会员您好,中国雕塑学会欢迎您!  [登陆]
会员官网 MEMBER ZONE
甘肃何鄂雕塑院hesculpture
http://hesculpture.csin.org.cn
我的文章My Publications
甘肃雕塑在上海南京路亮相——何鄂
甘肃何鄂雕塑院

                                               甘肃雕塑在上海南京路亮相

2015年金秋9月,由上海市城雕办、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和甘肃美协、内蒙美协、内蒙雕塑学会、宁夏美协主办的“城市提升幸福、雕塑美化空间”上海第十五届南京路雕塑邀请展终于开幕了!

展览在繁华、时尚、现代的南京路上,六十多件来自西部甘肃、内蒙、宁夏、青海的雕塑作品,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与南京路上熙熙攘攘穿流的人群零距离对话、相伴、接触。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西部雕塑展示。2013年在全国雕塑界的盛会上,上海城雕中心的郑佳矢主任传递给我一个信息:上海空间艺术季已举办了十四届,陕西、新疆都举办了,甘肃能不能举办一次?我的心纠结了,甘肃的雕塑家老中青只有二十多位,独立办一个展览显然不行。但是佳矢主任抛过来的橄榄枝,我是绝对要牢牢接住不愿错失良机的,马上快速反应:“我们可不可以和内蒙、宁夏、青海一起办?”郑主任当即明确示意“好啊!可以。”回兰后,我立刻与内蒙雕塑家侯军、辛华银,宁夏雕塑家任伍烈,青海雕塑家孙书泳进行多次联系沟通,经过近两个月大家共同的协调努力,征得了甘肃美协、内蒙美协、内蒙雕塑学会、宁夏美协的积极响应参与,最终郑重接到了主办方上海城雕中心、黄浦区人民政府的盛情邀请。

在整个联络尽心的过程中,最最让我感动的是,这几个省(自治区)的中青年雕塑家几乎完全一致对这项活动热忱响应积极准备,更能够感受到大家对上海主办的雕塑展示平台一种热切渴望。我还目睹了甘肃二十多位中青年雕塑家在比较艰难的条件下各自出资来完成作品的制作。甘肃省美协主席也想办法解决了甘肃雕塑作品运往上海的费用。

青海一位50年代中央美院毕业的老雕塑家孙书詠已经八十三岁高龄,本着对上海展负责的态度,经过几度认真察看,自觉感到他们的作品水平还有一些差距,认为拿不出手,慎重提出青海美协这次就不参加了,不料,后来又偶遇青海几位中青年雕塑家,他们一听有这个展览,都很想参加,于是我将此特殊情况又向郑主任作了反映,询问是否青海作者可以个人名义送作品来参展,没想到竟然得到了上海主办方的特别批准,我和青海雕塑家都非常感动。

西部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甘肃有着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内蒙有着深邃的蒙元文化和苍茫绝伦的青铜器;宁夏有着西夏王陵和神秘莫测的文化遗存;青海有着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文化等等。生活在西部的雕塑家是幸运的,祖先赐予了我们厚重的文化精髓与底蕴,给予了我们丰富的滋养和力量。在新时期的改革浪潮中,西部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西部的雕塑家愿意将我们的作品呈现在国际大都市上海人民的面前,仅以此呈献上我们西部人最美好的祝愿!

作为一名祖籍上海金山的女儿,我已在甘肃从事雕塑工作六十年之久。作为此次参展雕塑家中年龄最大的作者,在这次参与组织、承办活动中,觉得一方面是在为家乡做事,另一方面是在为第二故乡做事,更是为西部的中青年雕塑家抓住机遇、穿针引线,所以做事很愉快,很有成就感。

感谢上海城雕艺术中心、黄浦区人民政府能特别关注到西部的雕塑家,并提供了最好的雕塑展示平台,也为西部中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壮大和创作热情感到无比欣慰。更贴切的说,通过这次雕塑展的举办,感到我们都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中,为了雕塑事业的繁荣,南北携手、联手、牵手,如此友好、如此和谐、如此真诚!

祝愿上海南京路十五届雕塑邀请展展出成功!

 

 

                                                                                                                         何鄂

                                                                                                                     2015.7.15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丝绸之路兮展望亚洲雕塑的未来— 崔泰晚(美术评论家 ․ 韩国国民大学教授)》 下一篇>>> 《向东南展示西北》
中国雕塑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