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您好,中国雕塑学会欢迎您!  [登陆]
会员官网 MEMBER ZONE
甘肃何鄂雕塑院hesculpture
http://hesculpture.csin.org.cn
我的文章My Publications
向东南展示西北
甘肃何鄂雕塑院

向东南展示西北

                陈云岗

 

   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不辞辛苦、劳累、繁琐,怀着极大的热情为上海市第十五届的南京路雕塑展,联络、征集、遴选出了来自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等四省区雕塑家们数十件的雕塑作品,并电话嘱我为此撰写一篇小文,这是对我的一种信任, 不容推辞。

西北地区的地貌特征是戈壁大漠,它荒凉、广袤,但却是具有着山河壮美的辽阔雄奇!长期以来,中国西北的称谓必以“大西北”呼之,这其中,既有自豪又有羡慕。荒凉后面藏着无限生机,大漠尽头便是绿洲。一座山连着一座山,一片沙漠接着一片沙漠,无数处的绿洲、一望无际的草原…说它是大西北的确体现出了这片土地之精神。

但中国大西北却并不是文化艺术的沙漠之地。草原文明、黄河上游地区文明,以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遗存等,留下了大量的彩陶文化、草原巨石雕刻、大量的石窟壁画等遗产,昭示了这片土地上曾经的辉煌!

随着现当代文化艺术的普及与传播,一百余年来,许多“支援大西北建设”的各类人才,早在上世纪初便陆续走向并扎根于西北,并为之奋斗了数十年、或一生,他们成就斐然。

在雕塑领域同样如此。考察、临摹、保护这片西北艺术遗产的先贤们不绝于途;尤其是近几十年来,有更多的青年雕塑家们崛起并立足于生长于斯的西北高地之中。本次入选的诸多雕塑家们的作品,代表了目前西北地区雕塑的整体面貌与最佳水平。

内蒙古,一片神奇的土地。含蓄而深厚!在这里隐藏着这么庞大的一支雕塑队伍,虽然多数是年轻人,但他们作品中所散发出的草原气息却是浓厚的。在来自内蒙古的作品中,马的形象最多,围绕着马所展开的创作是草原生活的真实反映。同时,表现人与自然、动物、歌舞的作品也较为突出。如:查娜的《古老的传说》,付作栋的《沙海争锋》,侯军的《色拉西》, 贾一凡的《暖阳》, 曲建的《搏克手——舞者》,萨其日拉图的《开场舞》,松博的《阿兰扎尔》, 涂永胜的《醉马》,赵憨的《触风》等,都是相当不错的作品。在这里,在这片充满豪情的土地上,作者们不仅凭借对生活中人们所表现出的状态有着深入的了解与热情,还尝试着用各种不同的手法去进行独特的表现。不仅使情感内容被表现得充分,而且尽量为它找到给当的形式。如有的凌空飞舞,充满激情;有的浑然一体,憨态可掬,有的则是童趣纯真,自然天成…总之,作者们大多为作品找到了一种比较恰当的语言。他们中的多数作者,造型能力较强,表达情感准确,处理形体得当,无论是人物或是动物,都能在恰当的形式中表现。

甘肃更是一个美术的大省。不仅有丰富的彩陶、更有像铜奔马、敦煌石窟等国宝级的古代遗产,更有如何鄂先生这样新中国初期培养的雕塑家黙黙耕耘于此,创作出《黄河母亲》的著名作品,又有近十数年来的一批雕塑的后起新秀,他们共聚一堂,共同努力,为中国西部的雕塑事业坚守奋斗。

在甘肃入选的作品中,何鄂先生的《和睦》,也是一件著名作品。很好地表现了祁连山下裕固族、藏族人民间和睦相处的情景,作品手法质朴,形体饱满充实,既有传统手法,又有西部特色。其他如丑怀志的《相.虚妄》,靳勒的《休息之鱼》,雷兴福的《高原精灵》,刘基的《青藏高原》, 罗代奎的《国足》,  穆森的《老腔》, 邵旋的《等待》, 王春成的《决战中国》, 徐悦翔的《甘南草原》, 杨宇辉的《武意》, 姚兰生的《敦煌韵》, 郑晖的《云想衣裳花想容》等等,都呈现出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手法各异的面貌来。这是甘肃入选的作品特点。由于甘肃本身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加之向是多民族聚居之地,所以,文化的多样性与学术追求的指向性是开阔而丰富的。其中不乏一些作品的作者在吸收现代艺术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例如靳勒、段一鸣等。

青海与宁夏入选的作品虽然少,但这主要是因为这两个省区本来做雕塑的人就很少的缘故。但是,目前入选的六件作品仍是很好的作品。例如张戈的《我和我的世界》、蔡兆寅的《祈福》等,都是来自大山大水之地对生命意义的赞颂与内心思考的作品。它们一方面体现出了作者具有的塑造能力,另方面也体现出对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关注与表现。

上海是当今中国资讯发达,艺术舞台充满活力之地。但上海对中国北方、以及“大西北”的了解却并见得有多广泛。感谢现在的南京路步行街的管理者们,为上海人、也为各地来到上海的人坚持并保留下来这么一个让民众亲密接触雕塑艺术的舞台,在这里,人们可以领略到来自不同地域的艺术。那么,从这次由西北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个“向东南展示西北”的展览。我祝贺成功!

 


                                                                                                             2015.07.09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甘肃雕塑在上海南京路亮相——何鄂》 下一篇>>> 《艺术简历》
中国雕塑学会版权所有